健康教育

溺水急救必备!学会这几招,不让溺水伤害到家人朋友!

作者:时间:2017/09/25 00:00:00浏览:

    立夏,长沙再次回到火炉状态。在气温上升的同时,溺水事故发生的概率也在增加。花样少年少女被水夺去生命,实在让人很痛心。关于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溺水事故,以下几招能救回溺水者,快来看看吧!

    一、遇人溺水,我该怎么办?

    发现溺水事件,第一时间呼救和报警求助排除自身具备极强的救援技能外,若发现有人溺水后,应第一时间向周围寻求救援,招呼他人赶来帮忙,同时拨打110、119、120求助。

    以岸上救援优先救人要快,但不可冒失,施救者切记不可强行下水救人,应留在岸上并试着用救生圈、竹竿、绳索等物品在岸上救援溺水者。另外,即使要下水救人也不要徒手,可就地取用树木、树藤、木块、矿泉水瓶等来当做工具,甚至脱下的衣物也可以用来救助落水者。

    水中救人注意背对在下水救援后,施救者在接近溺水者时要记得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然后采用侧泳或仰泳等姿势对溺水者进行拖运。切记不要采用手拉手的方式去救溺水者。

    二、把人救上岸后,我该怎么做?

    黄金抢救4分钟一般溺水停止呼吸空气4—6分钟后,就会出现呼吸心跳停止和脑死亡,被救活的希望就很渺茫。因此,心跳呼吸骤停者的最佳抢救时间是在4分钟内,当将溺水者救上岸后,要争分夺秒对溺水者进行有效急救。

    正确施救方法:

    1、清除口鼻异物,保持呼吸道通畅

    溺水者在水中时会有大量水呛到肺里,同时大量污物、淤泥会堵塞呼吸道。因此第一要务就是迅速清除患者口咽部、鼻腔内的污物,保持呼吸道的通畅。对于有领口、腰带的溺水者要松解领口和腰带,女性的溺水者还要松开紧裹的内衣及胸罩。

    2、倒出积水

    及时倒出溺水者呼吸道及胃中的水,主要倒水方法有:肩背倒立倒水法:将溺者双脚提起,使溺者呈倒立状,用手轻拍溺者背部。伏膝倒水法:让溺水者趴在自己膝盖上,振动自己双腿、用手拍对方背部。

    3、心肺复苏

    迅速评估:溺水者救上岸后,通过大声呼喊、拍打患者等判断无反应、无呼吸或呼吸不正常(喘息),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实施心肺复苏。实施心肺复苏:立即给予2次人工呼吸,然后做胸外心脏按压,五个循环后判断复苏效果。

    心肺复苏具体实施方法:开放气道:先去除气道内异物(舌根后坠和异物阻塞是造成气道阻塞最常见的原因)。然后仰头抬颏使被救者气道通畅。

    人工呼吸步骤:开放气道→捏鼻子→口对口→“正常”吸气→缓慢吹起(1秒以上)→胸廓明显抬起,8-10次/分→松口→松鼻→气体呼出→胸廓回落。

    4、胸部按压

    按压部位:胸骨下1/3交界处或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

    按压方法:施救者上半身前倾,腕、肘、肩关节伸直,以髋关节为支点,垂直向下用力,借上半身的重力向下按压。

    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

    按压幅度:胸骨下陷至少5cm,压下后应让胸廓完全回弹。

    一般按照心脏按压30次、人工呼吸2次的频率交替进行。

    注意:不要轻易放弃现场抢救,特别是低体温情况下,应抢救更长时间,直到专业医务人员到达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