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异物梗阻呼吸道的急救

作者:寻育红时间:2017/04/01 00:00:00浏览:

    海姆立克急救法(Heimlich Maneuver)也称为海氏手技,是美国医生海姆里克先生发明的。1974年他首先应用该法成功抢救了一名因食物堵塞了呼吸道而发生窒息的患者,从此该法在全世界被广泛应用,拯救了无数患者。

    救护方法常采用站位法。即病人神志尚清醒能站立,救护人从背后抱住其腹部,一手握拳,将拇指一侧放在病人腹部(肚脐稍上);另一手握住握拳之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的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作配合,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病人如陷入昏迷不能站立,则可取仰卧位。救护人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双手叠放用手掌根顶住腹部(肚脐稍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然后打开下颌,如异物已被冲出,迅速掏出清理。对幼小儿童的急救方法是,救护人取坐位,让儿童背靠坐在救护人的腿上,然后,救护人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上方挤压患儿的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也可将小儿平放仰卧,救护人用上法挤压。

   如果在紧急情况下,病人周围无一人在场,则可采用自救法。患者可用自己的手或椅背、桌边顶住在上腹部,快速而猛烈地挤压,压后随即放松。

   随着海氏急救法的普及推广,它已从气管异物的急救扩展到淹溺急救的新领域。因为溺水时大量的水分、呕吐物等进入呼吸道,造成气道堵塞。应用海氏手法,方法是:溺者取头低脚高位,施行海氏冲击挤压法,可使气管内的水分经口排出,然后立即作CPR。意识不清者,先使患者成为仰卧位,然后骑跨在患者大腿上或在患者两边,双手两掌重叠置于患者肚脐上方,用掌根向前、下方突然施压,反复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