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春季预防流感小常识

作者:寻育红时间:2017/03/13 00:00:00浏览: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它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很多人认为流感就是感冒,其实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很大的不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发热典型,可以高达38.8℃,头痛明显,全身疼痛乏力,有鼻塞、流鼻涕、咽喉疼痛、咳嗽等症状,还可能并发肺炎、支气管炎、脑炎、急性心肌炎等,可能会威胁生命,常发生局部甚至大范围爆发流行。而普通感冒一般不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也不会引起大流行,一般只是流鼻涕、咳嗽等,不会出现发高烧、全身无力等症状。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流感呢?

      1、接种流感疫苗,接种流感疫苗是世界公认的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

      2、与流感患者至少保持一米的距离。当你发现有人要打喷嚏或咳嗽时,应马上退到一米外,如果在楼梯或公共汽车上遇到这种情况,可马上转过身去,因为你的眼睛和鼻子是最易传染的。

      3、常洗手。病毒可以在患者手摸过的地方存活3个小时,所以要经常洗手。

      4、我们应该做到让办公室、教室等人多的空间多通风。也可以用淡水使你的鼻子经常保持湿润。

      5、加强锻炼,每天进行30~45分钟的有氧锻炼,增强你抵御流感的能力。

      6、加强营养,多吃蛋白质和维生素丰富的食品,多喝鸡汤和开水。

      7、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

      8、一旦发生流感了,请及时就医,加强护理,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9、最后,如果您已患了感冒,那就应注意在咳嗽和打喷嚏时用手捂住口鼻,这样病菌就不会去危害他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