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代会

2018年度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admin_gh时间:2019/01/28 15:21:39浏览: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8年,在上级工会及学院(中心)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指导方针,坚持以服务教育教学、服务职工和促进学院发展为中心;在发挥维护、参与、教育、建设、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在推进学院(中心)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困难帮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一年来的工作向各位代表进行汇报,请予以审议。 

        一、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会法》《工会章程》《工会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工会委员、分工会主席传达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同中华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王沪宁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致词》《王东明在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定期召开委员会议,就近期学院热点、难点问题、职工福利、困难补助展开全面分析讨论,研究统一认识,切实做好行政决策参谋,起好与学院行政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二、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促进民主管理
        为加强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落实教职工主人翁地位,促进学院全面、科学、和谐发展。1月25日召开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第二届(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第四届)第3次教职工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学院(中心)工作报告》《学院(中心)工会工作报告》《学院(中心)财务工作报告》《学院(中心)校办产业管理办法(试行)》《学院(中心)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4月28日召开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第二届(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第四届)第4次教职工专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2017年度高校教师(实验技术)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

        三、坚持校务公开,发挥工会监督职能
        始终把校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章程》和上级工会与学院党委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做到制度公开化,要求明确化,选举民主化,校务公开多样化。不但在学院公示栏里进行公开,还利用微信群、QQ群和校园网等多种渠道上向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公开、公示,并征求意见和建议。全年财务公开、三公经费公开等各种公开项目达到20多项,使教职工对学院的发展前途、改革的目标、管理的方法、工作的程序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发扬了教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全面调动了教职工参与学院管理的积极性,增强了教职工参与管理的意识,提出各种建议130多条。此外,工会对学院各项重大工作都进行参与并进行监督,保证了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四、关爱服务教职工,增强教职工凝聚力

        注重发挥了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牢固树立科学的群众观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把关注教职工工作和生活作为重要职责,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千方百计地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主要工作如下:

        1.先后看望慰问住院病人42人,走访慰问退休老领导、重病号、特困户等31人次,发放慰问品、慰问金9.2万元。对教职工直系亲属在省内逝世的,都派人前往吊唁并送去慰问金,慰问足迹遍布全省各地, 全年丧葬慰问11人次。把学校领导的关怀和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及时送到每个职工心中。 

        2.组织退休职工召开了“重阳节”座谈会,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听取他们的心声。“重阳节”当日,组织他们前往位于望城区的小庆农庄开展丰富多彩的休闲娱乐活动,使他们度过了愉快难忘的一天。

       3.服务职工,为职工排忧解难。2018年, 组织了240余名教职工参加省直单位职工医疗互助,到12月31日止,为18人次住院职工共报销医疗互助金52004元。同时为3位困难党员(含一名退休党员)向省直工会每人申请获得2000元的困难补助金。
       五、开展多彩活动,丰富教职工生活

       为了进一步活跃校园的文化氛围,丰富教职工的课余生活,工会积极主动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娱和体育活动。

       1.9月份组织了20名教职工参加了首届“健康湖南”全民运动会健步走选拨赛暨省直单位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健步走比赛。共有来自12个团队的200余名运动员环绕西湖公园15公里健步走。虽阴雨绵绵,赛道湿滑,我们安院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争先恐后、健步如飞、最终取得了健步走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

       2.组织全体会员开展以“走进自然、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秋游活动。活动的开展增加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实现 “凝聚人心,增进感情”的目的。

       3.12日28日晚与学生工作保卫处一起共同举办了以“走进安院?分享安院”为主题的《2019年教职工迎新春晚会》。节目要求突显主题,有较强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内容健康,积极向上,贴近大学生活,展现学院、中心发展的时代精神及师生风采,节目人数教职工人数不少于12人。每个分工会都参演了一个节目,所有中层干部积极参加, 学院(中心)领导带头参演, 形成了上下同乐、师生喜迎新春的美好和谐校园氛围, 展现了学院(中心)发展的时代精神及师生风采。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1.加强工会制度建设,是规范工会工作,提高工会服务水平,开创工会新局面的重要举措。工会先后制定了《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方案》《关心教职工生活规定》等文件;起草了《教职工文体协会管理办法》、《教职工申诉规定(草案)》;这些制度的制定,对进一步加强学院工会工作管理,推进校务公开,促进学院和谐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2.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争创模范职工之家。积极响应省直工会《关于推荐申报湖南省直单位模范职工之家的通知》要求。10月30日,向省直工会递交了申请《省直模范职工之家》的申报材料。主要建家措施如下:

      ⑴成立了省直“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海涛书记亲自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罗水华兼任,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工作。

      ⑵制定工作方案。根据省直模范职工之家创建条件,制定并印发了省直模范“职工之家”建设方案,使“建家”工作有领导、有组织、有人管、有人做。

      ⑶强化责任,明确分工。制定创建省直“模范职工之家”创建计划和工作任务分解表, 按照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

      ⑷创建有效。职工之家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已经具备省直模范职工之家条件,随时准备迎接省直工会考核专家小组对我们创建工作的考核验收。同时,职工活动室也已建成进行了全面检查验收,各项指标达到了要求,即将成为一个集运动、休闲、娱乐、交流为一体的温馨的职工活动场所。

      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教职工文明素质

      根据《关于印发<学院(中心)表彰奖励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湘安职院办﹝2016﹞70号)文件精神,工会组织开展了2017—2018年度文明单位、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评选名额为4个文明单位、30个文明职工、10个文明家庭。

      首先召开分工会主席会议,把评选条件和名额进行了分配。文明单位以处室、二级学院为单位自愿申报;文明职工、文明家庭按比例推荐。各分工会按照要求民主评议推选了30个文明职工、10个文明家庭候选人;有11个部门(二级学院)申报了文明单位。

      1月7日召开了工会委员会议,同意分工会推荐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候选人;对申报的11个文明单位开展了激烈讨论,经2轮投票,最终确定4个文明单位候选人,报请党委审议通过。形成了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美好局面。

      八、牢记宗旨,廉洁自律

      在工作和生活中,认真学习十九大以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文件精神,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及各项规章制度。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依法依规行使权力,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虚心接受群众监督,公私分明,不贪不占,不为利是图,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或自己谋私利、办私事。不插手工会重大节日职工福利采购,立足岗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广大教职工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把职工的利益放在首位,一年来,学院纪委没有接到相关举报和意见。

      九、2019年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加强校务公开制度建设,增强学院(中心)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工作;增强学院在重大决策、管理和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透明度,提高管理的民主、程序和规范性。

      2.督促学院相关部门认真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认真落实、严格遵守和执行《劳动法》,切实做好教职工维权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贴近教职工,主动听取教职工意见,切实做好教职工意见收集、整理、汇总、落实、反馈的监督工作,积极构建教职工意见交流平台。 

      3.扎实开展“人文关怀”,切实关心教职工生活。确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后顾之忧,为教职工谋福利。继续坚持为困难职工进行困难补助,构建教职工交流平台,增进教职工之间友谊,增进学院的团结力、凝聚力。  

      4.继续围绕教育教学来开展工会工作,把为广大教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作为工会主要工作来谋划、来落实,努力把工会建设成职工信任的“温暖之家”。

      5.继续坚持上级工会组织和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工会干部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和履职能力,创新发展工会工作,务求实效。 

      6.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教职工的体质,让广大教职工群众有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7.时刻准备迎接省直工会专家组对模范职工之家的考核验收, 争取成为省直模范职工之家!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发扬成绩,克服存在的不足,进一步转变观念,以新的思路、新的作风、新的方法去迎接新的挑战。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积极发挥工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主动地为教职工办好事。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主动思考、主动作为,做实做细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