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法规

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印发《省级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关于省级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说明》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6/03/17 00:00:00浏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中国民航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金融工会全国委员,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

  全国总工会制定的《省级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已经全总十四届书记处第三十次会议和全总十四届经审会第三次会议讨论通过。现将《省级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和《关于省级工会经费审查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说明》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对工会经费审查工作的领导,提高对做好新形势下工会经费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把加强经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完善工会内部监督制约机制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各级工会组织要认真研究新时期经审工作遇到的新情况,分析研究工会经审工作的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各级工会经审组织要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加强经审组织自身建设,做好新时期的经审工作。

  二、《标准》是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总工发[2002]23号)的重要工作载体,也是对省级工会经审工作的基本要求。落实《标准》,关键和主要责任在各省级工会领导。要认真研究本地区经审工作的实际情况,对照《标准》查找差距,制定整改的具体措施,切实把《标准》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全总将每年对省级工会落实《标准》的情况,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评估,确定各省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的等级。同时,修改完善省级工会经审工作考核奖励办法,使之与各省级工会实施《标准》的工作成果挂钩。

  四、各地工会要注意总结在组织实施《标准》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通过实施《标准》,解决本地区工会经审工作的一些突出问题,加强一些薄弱环节。各地在这一工作中的经验和需要反映的问题,请及时报全总经审会办公室。

  中华全国总工会
2005年3月7日

关于《省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说明

  为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促进全国工会经审会组织建设,推动审查监督工作不断深化,不断提升经审工作整体水平,依据《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总工发[2002]23号),在经审工作开展考核十年的基础上,制定经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标准。通过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对省级工会经审工作的宏观管理和具体指导,推动各级工会切实加强经审工作,督促各级工会经审会自觉按照经审工作的规律,深化监督工作,加强基础建设,强化监督意识,全面提高监督质量,将工会经审工作不断推向新水平。

  《标准》共分六项一级指标,二十项二级指标和五十四个观测点。等级标准分为A级、B级、C级、D级四等,达不到D级就没有等级。考核分数为100分,将分数依此分配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观测点。A级为该观测点分值的100%,B级为该观测点分值的80%,C级为该观测点分值的60%,D级为该观测点分值的40%.

  对独立管理经费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中直机关工会联合会,有关观测点不宜设置的,视同为B级标准;直辖市总工会不设经费审查委员会常委会的视同为B级。

  一、组织建设

  组织建设共划分为五个二级指标和十五个观测点。

  1、1、1 省级工会党组定期听取经审工作汇报。听取的为A级,没有听取汇报没有等级。自报确认。

  1、1、2 经审会主任参加主席办公会、常委会。参加的为A级,没有参加的没有等级。自报确认。

  1、1、3 经审会副主任和经审办公室主任列席有关会议,指涉及工会经费、工会经济活动和经审有关事项的会议。列席参加的为A级,没有列席的没有等级。自报确认。

  1、2、1 按照全总文件规定,省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人数,应不少于省级工会委员会人数的20%.达到20%的为A级,少于20%没有等级。由省级工会组织部门确认。

  1、2、2 按照全总文件规定,省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应设常委会,设常委会为A级,不设常委会没有等级(直辖市、独立管理经费的全国产业工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工会联合会未设常委会,但召开全委会完成3、2、4观测点的视同为A级;未设常委会,又未完成3、2、4观测点的没有等级)。由省级工会常委会或党组会议决定确认。

  1、2、3 省级工会经审会办公室列入机关正式编制,按正式编制数配齐人数为A级,实际配备人数比正式编制数少1人为B级,实际配备人数比正式编制数少2人为C级。达不到C级,没有等级(如果没有列入机关正式编制没有等级;仅有事业编制或与其他部门混编且配齐编制人数的,视为B级)。由省级工会组织部门确认。

  1、2、4 经费审查委员会换届与工会委员会“三同时”;为A级,未实行“三同时”没有等级。由省级工会组织部门换届选举文件确认。

  1、3、1 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列入领导职数指省委组织部门将经审会主任列入同级工会副职领导职数。经审会主任应进党组,并可以在省级工会分管或兼管非被监督对象工作。达到以上三项的为A级,配备同级副职、列入领导职数而没有进党组的为B级,仅配备同级副职,没有列入领导职数也没有进党组的为C级,达不到C级的没有等级。由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的证明确认。

  1、3、2 省级工会经审会办公室主任列入部门正职职数,经审会副主任兼任经审会办公室主任视同专职,由工会其他部门负责人兼任不算专职。配备部门正职和专职经审会办公室主任为A级,配备部门副职担任经审会办公室主任为B级,达不到B级和主任长期空缺的没有等级(与其他部门混编配备的经审会办公室主任为B级)。由省级工会组织部门的证明确认。

  1、3、3 经审会办公室在编干部具有审计、财务从业资格指具有会计证或内审资格证。人数达到2/3为A级,达到1/2为B级,达到1/3为C级,达不到C级的没有等级。由人员从业资格证明文件确认。

  1、4、1 经审会办公室在编干部具有审计、财务专业职称指助理会计师、助理审计师以上职称。人数达到1/2为A级,达到1/3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级。由人员专业职称证明文件确认。

  1、4、2 培训指省级工会经审会或经审办主办或与财务、社会联合举办的经审干部培训班、研讨班,下级工会经审组织举办的培训班不计在内。每年举办一期为A级,两年举办一期为B级,达不到B级的没有等级。由办班通知书确认。

  1、5、1 地市级总工会应建立经审会办公室(独立管理经费的全国产业工会指下一级工会,直辖市总工会指区总工会),并列入机关正式编制,配备专职干部。100%设立经审会办公室为A级,不少于90%为B级,不少于80%为C级,不少于70%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由各地市级总工会组织部门的证明确认。

  1、5、2 独立管理经费的省属产业工会(包括驻会和不驻会的),应配备专、兼职经审干部。100%配齐为A级,不少于90%为B级,不少于80%为C级,不少于70%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独立管理经费的全国产业工会没有这一项的为B级)。由各独立管理经费的省属产业工会组织部门的证明确认。

  1、5、3 省级工会直管基层工会,指直接向省级工会上解经费的基层工会。经审会组建率达到100%为A级,不少于90%为B级,不少于80%为C级;不少于70%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独立管理经费的全国产业工会没有这一项的为B级)。由基层工会组织部门的证明确认。

  二、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共划分为三个二级指标和七个观测点。

  2、1、1 对《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经费审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有实施细则或贯彻意见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省级工会正式下发的实施细则或贯彻意见文件确认

  2、1、2 对全总制订的对本级、对下一级工会审计和基建审计办法转发并执行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省级工会转发的文件确认。

  2、1、3 对全总制订的8个审计规定转发并执行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省级工会转发的文件确认。

  2、2、1 指省级工会经审会内部的会议制度。

  已经制定的为A级,没有制定的没有等次。由省级工会经审会印发的文件确认。

  2、2、2 常委会议事规则。已经制定的为A级,没有制定的没有等次(独立管理经费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中直机关工会联合会、直辖市总工会未设常委会的视同为B级等次)。上报省级工会经审会印发的常委会议事规则。

  2、2、3 已经制定对下一级工会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的为A级,没有制定的没有等次。由省级工会制定的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文件确认。

  2、3、1 经审会办公室内部的会议制度等五项制度。健全的为A级,缺一项为B级,缺二项为C级,缺三项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由省级工会经审会印发的文件确认。

  三、审查审计

  审查审计共划分为五个二级指标和十八个观测点。

  3、1、1 经审会应向工会代表大会宣读工作报告。宣读工作报告的为A级,只印发工作报告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由工会代表大会或全委会会议议程和日程表确认。

  3、2、1 经审会全委会审查本级工会经费预算及预算执行情况。已审查,并有会议纪要为A级,已审查,没有会议纪要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由经审会全委会会议纪要确认。

  3、2、2 经审会全委会听取经审办审计情况综合报告。听取报告为A级,仅提供书面报告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由会议日程表和报告文本确认。

  3、2、3 经审会审查后的省级工会财务预、决算报表上报全总财务部的同时,由省级工会经审办同时上报全总经审会。上报为A级,不上报没有等次。

  3、2、4 常委会或经审委员会全体会议审查本级工会经费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审查并有会议纪要为A级(没有召开或仅经审会主任、副主任审查视同未审查),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会议日程表和报告文本确认。

  3、2、5 常委会或经审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经审办提出的对下级工会经审工作考核评比等次情况报告。有评比情况通报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由上报和下发的评比情况通报确认。

  3、3、1 经审办按照经审会要求,应开展本级工会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和财产管理情况审计工作,并出具审计意见书。每年审计一次为A级,没有审计没有等次。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3、2 对省级工会直属企事业单位每年审计覆盖面达100%为A级,不少于90%为B级,不少于80%为C级,不少于70%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对于两年审一次,一次审两年的也视同每年审一次;独立管理经费的全国产业工会、中央国家机关工会联合会、中直机关工会联合会没有此项的为B级)。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3、3 受组织部门委托对领导干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完成委托项目的100%为A级,完成委托项目的90%为B级,完成委托项目的80%为C级,完成委托项目的70%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跨年度委托审计的可以算在第二年度;当年没有接到组织部门委托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为B级)。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3、4 基本建设和5万元以上维修改造工程审计,指本级基本建设已做工程决算的项目必须同时完成审计;维修改造工程指5万元以上维修改造工程项目。完成应审项目100%的为A级,完成应审项目90%以上为B级,完成应审项目80%以上为C级,完成应审工程项目70%以上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当年没有项目的为B级。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3、5 专项审计是接受领导或有关部门委托,为查清某一特定问题所进行的审计。当年完成委托项目100%的为A级,完成委托项目90%以上为B级,完成委托项目80%以上为C级,完成委托项目70%以上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跨年度委托审计的可以算在第二年度;没有委托项目的为B级)。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4、1 省级工会对地市级总工会审计覆盖面,每年审计50%为A级,每年审计33%为B级,每年审计25%为C 级,每年审计20%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4、2 省级工会对所属独立管理经费的产业工会审计覆盖面(包括驻会和不驻会的),每年审计50%为A级,每年审计33%为B级,每年审计25%为C级,每年审计20%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4、3 省级工会直管基层工会,是指直接向省级工会上解经费的基层工会。每年审计33%为A级,每年审计25%为B级,每年审计20%为C 级,达不到C级没有等次(没有直管基层工会的视同为B级)。由审计意见书确认。

  3、4、4 省级工会组织指导所属地、市级总工会开展计拨工会经费审计工作后,所属地、市级总工会100%开展计拨工会经费审计工作为A级,80%开展计拨工会经费审计工作为B级,60%开展计拨工会经费工作为C级,达不到C级没有等次。上报省级工会计拨审计汇总情况报告确认。

  3、4、5 省级工会向全总上报全省计拨工会经费审计中共查出漏欠数和入库数。上报漏欠数和入库数为A级,达不到A级没有等次。上报省级工会计拨审计汇总数据确认。

  3、5、1 省级工会经审会应按全总审计意见督促本级工会财务整改,有整改情况汇报的为A级,没有整改情况汇报的不评等次。由整改情况汇报文件确认。

  3、5、2 省级工会经审会开展同级审计后,按所提审计意见督促财务整改,有整改情况汇报的为A级,没有整改情况汇报的不评等次。由整改情况汇报文件确认。

  四、业务建设

  业务建设共划分为四个二级指标和八个观测点。

  4、1、1 向全总经审会报告当年省级工会出现的已有正式结论的重大经济案件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一个月内如实上报的为A级,半年内如实上报的为B级,达不到B级没有等次。如有隐瞒不报,一经发现取消第二年此项评比分数并进行适当处罚,处罚力度由全总经审会常委会决定(当年没有重大经济案件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视同B级)。由重大经济案件和重大财产损失情况的有关决定文件确认。

  4、2、1 调查报告上报全总经审会办公室1篇以上的为A级,没有不评等次(由全总经审会常委会认定调查报告)。

  4、2、2 理论文章被全总或省级以上工会刊物、报纸刊登,2篇以上的为A级,1篇为B级,没有不评等次。由有关复印件或相关证明确认。

  4、3、1 每年编发经审工作信息或简报,不少于4期,并向全总经审办上报为A级,3期为 B级,2期为C级,1期为D级,没有不评等次。由编发的经审工作信息或简报确认。

  4、3、2 全年向《全总经审工作信息》投稿,指论文、调研报告、工作信息和经验材料(新闻稿不计算在内),不少于7篇为A级,不少于6篇为B级,不少于5篇为C级,不少于4篇为D级,达不到C级没有等次。由全总经审办确认。

  4、3、3 投稿被《全总经审工作信息》采用率达50%以上为A级,40%以上为B级,30%以上为C级,20%以上为D级,达不到D级没有等次。由全总经审办确认。

  4、3、4 建立信息员队伍,指在下级工会经审工作人员中有兼职信息员。定期组织活动为A级,不定期组织活动为B级,有队伍为C级,没有队伍不评等次。由活动通知文本确认。

  4、4、1 对下一级工会经审工作进行考核,每年考核一次为A级,没有考核没有等次。由考核情况报告确认。

  五、经费设备

  经费设备共划分为二个二级指标和五个观测点。

  5、1、1 经审专用经费,严格执行全总文件有二层含义,一是指按规定比例纳入本级工会预算,专款专用;二是指在审批使用时,由经审会主任或经审会办公室主任签批为A级,低于全总文件规定比例,但由经审会主任或经审会办公室主任签批使用的为B级,达不到B级不评等次。由省级工会经审会上报全总经审会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决算报表证明确认。

  5、1、2 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常委会会议经费,按全委会议标准执行,单独列入本级工会预算,或和全委会一起列入本级工会预算为A级,未列入本级工会预算不评等次。由省级工会经审会上报全总经审会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决算相关报表证明确认。

  5、1、3 经审会办公室办公经费,按部门标准单独列入本级工会机关预算为A级,未列入不评等次。由省级工会经审会上报全总经审会本级工会经费年度预、决算相关报表证明确认。

  5、2、1 审计用设备器材。主要指笔记本电脑、传真机,满足工作需要指下审时审计人员每人一部笔记本电脑为A级,基本满足工作需要为B级,不能基本满足工作需要不评等次。由省级工会办公室证明确认。

  5、2、2 经审审计软件在全总开发前暂不考核。全总开发后,使用为A级,不使用不评等次。

  六、工作创新

  6、1、1 审计范围、方法和深化监督,在全国工会经审工作中率先开展,并在全国得到推广有重大作用为A级,在全省范围得到推广有较大作用为B级,达不到B级不评等次。全省范围得到推广需上报材料,由全总经审常委会确认。